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場發射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(FE-TEM)

FETTEM

儀器中文名稱:場發射穿透式電子顯微鏡

儀器英文名稱:Field Emission Gu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

儀器英文簡稱:FE-TEM

儀器設備說明:

  • 購置時間:95年7月至96年3月
  • 開放服務:97年7月
  • 放置地點:工程一館142實驗室(E1-142 Lab)
  • 廠牌型號:FEI Tecnai™ G2 F-20 S-TWIN
  • 規格:
    (1)加速電壓: 200 KV
    (2)TEM分辨率:
    高解析影像條件 A. Point Resolution:≦0.23nm (200 kV)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B. Lattice Resolution:≦0.1nm 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成份與結構分析條件 3 nm
    (3) 能量分散光譜儀 (EDS):
         (i)機型: EDAX
         (ii)元素偵測範圍: B ~ U (原子序 5~92)
         (
    iii)解析度: 133 eV

    (4) 雙傾斜試片座的最大傾斜角度:α±30˚、β±20˚

服務項目:

針對不同類型材料,提供高解析度的影像觀察及微區繞射分析,也可進行樣品成分分析。

  • 微結構觀察: 明視野、暗視野影像分析;高解析影像分析。
  • 電子繞射分析。
  • 元素定點定性及半定量成分分析。
  • EDS搭配STEM的HAADF偵測器同步獲取影像和光譜訊號可進行光譜元素全畫面(full frame)、選區(selected area)和線掃描(line scan)等掃描分析模式;本機台目前此分析功能,偶會受環境因素影響,使電子束不穩而有無法正常分析的情形,因非屬常態,故本情形僅提供擬預約使用時之參考,仍須視使用當日電子束穩定情況而定。

樣本製備要求:

      為減少儀器不必要的污染,本中心對試片種類及試片製備上有以下規定,未符合規定者,本單位有權拒絕受理。

  • 第一次預約者,請於預約前,先聯絡儀器負責技術人員,確實討論後,詳細填寫【EM0000017504】(場發射槍穿透式電子顯微鏡FE-TEM)儀器預約相關注意事項並詳細敘述代測樣品資料表,且回傳再預約,違反者取消當日預約。
  • 粉末樣品(奈米材料): 粉末樣品或奈米材料滴在鍍碳銅網上後,請務必於80℃以上之溫度,烘乾24小時以上,並於乾燥箱或真空狀態下保存。若試片放入機台後,機台真空度變差,則實驗中止,樣品立即退出。
  • 具磁性的樣品禁用本機台磁性判斷請洽技術員、樣品替代製備方式(粉末樣品適用冷凍切薄機(Ultramicrotome)而塊材與薄膜樣品適用場發射雙束型聚焦離子束顯微鏡(FIB))
  • 高分子樣品裂解溫度需達350℃以上,需附上樣品之TGA分析數據。若試片放入機台後,機台真空度變差(真空讀值高於標準值Gun = 1, Column = 6,Camera < 25),則實驗中止,樣品立即退出。

收費標準:(依使用狀況調整)

開放服務對象:校內、校外學術單位及產業界。

聯絡資訊:

 

 

瀏覽數: